體質敏感者 勿近 6成4的沐浴乳檢出防腐劑

09/25/2019

在經過忙碌的一天後,洗一個香噴噴的澡,不僅能夠洗去疲憊,對許多人更是舒壓。

早期消費者多半習慣使用香皂(肥皂)入浴,但在宣稱「溫和不刺激、滋潤呵護肌膚」,加上利用俊男美女的廣告來吸引消費者購買的目光等廣告下,沐浴乳已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沐浴乳種類概分為嬰幼兒/孩童專用、男性專用、女性私密處專用及一般沐浴乳。

沐浴乳主要的成分有水,加上清潔用界面活性劑、保濕劑、乳化劑之外,其他還有防腐抑菌劑及香料等組成。由於沐浴乳需要長時間的保存,加上使用時不斷地暴露於環境中,為了避免微生物的孳長,沐浴乳都會添加不少種類的防腐劑,但最近有些報導和研究指出,沐浴乳中有些成分可能會刺激皮膚而造成濕疹或過敏的元兇。

消費者在選擇沐浴乳時,通常可能藉由廣告或親朋好友推薦,但在現今網路訊息發達的時代,某些訊息可能會導致消費者對產品誤解。因此,消基會特別針對市售「沐浴乳」進行檢測,作為消費者選購的參考,讓消費者在選購時能更瞭解,使用時也能更安心。

採樣
本次採樣時間為2014年5月間,於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的福利中心、量販店、藥粧店及生活百貨店等地購買,共計購得50件樣品。

調查與測試結果

酸鹼值(pH值)測試
酸鹼值7為中性,大於8屬於鹼性,低於6屬於酸性。皮膚科醫師指出正常一般皮膚的pH值大約介於4.6~6.5之間,屬弱酸性,無論是使用過酸或過鹼的沐浴乳,容易對皮膚造成刺激。

經檢測結果,24件樣品酸鹼值介於6~8之間,偏中性;其餘26件樣品酸鹼值介於3.5~6之間,偏酸性。

游離甲醛含量測試
甲醛俗稱福馬林,在工業上使用相當廣泛,如製造肥料、紙張、夾板及尿素膠樹脂,由於甲醛具有防腐殺菌的功能,早期也常添加於食品、化粧品及家用清潔劑中。但吸入微量的的甲醛可能會造成眼睛、鼻子、喉嚨及皮膚的刺激。長期吸入低劑量的甲醛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特別是患有氣喘的消費者對甲醛更是敏感,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將甲醛確認為致癌和致畸形物。

經檢測結果,42件檢出甲醛的游離甲醛低於75 ppm以下,8件樣品因有添加會釋放甲醛的防腐劑,但游離甲醛都低於規定的1,000 ppm以下。

三氯沙含量測試
三氯沙(Triclossan)是一種殺菌劑,具有抑制微生物生長的效果,可能會添加於清潔用品如沐浴乳、洗手乳及洗面乳中,以達到抗菌及防腐的作用。然而根據部分研究指出,三氯沙與餘氯的水會產生三氯甲烷(俗稱哥羅芳),且所排放的廢水,可能會被微生物分解成類似戴奧辛類的化合物,而使三氯沙存有使用的安全餘慮。雖然目前尚未有明顯的證據顯示三氯沙有害人體健康,但有研究指出經常使用含有三氯沙類的產品,可能導致孩童的過敏機率增加。

本次檢測的50件樣品中,49件均未檢出,僅有編號25號「沙威隆溫和抗菌沐浴乳(清爽海洋風)」檢出,因其濃度介於0.1~0.3%之間,符合規定的範圍內,若與該產品標示核對,也有標示含有三氯沙成分。

防腐劑含量測試
沐浴乳的保存期限約3到5年,若不添加防腐劑容易導致細菌的孳生,進而產生毒素汙染產品,因此添加防腐劑不僅可以避免微生物的侵襲,也能確保品質穩定及延長產品的壽命。

根據研究報導指出,約有1~2%的人會對含有對羥苯甲酸酯類的產品會產生過敏,而對於含有MI及CMI的產品過敏的人更多。


經檢測結果發現,共有13件樣品檢出含有對羥苯甲酸酯類防腐劑,有23件樣品檢測出含有MI或2種混合物成分,且含量也都符合規定,若與標示比對,則都符合規定。

結論
在酸鹼值方面,有26件產品偏弱酸性,特別是女性私密處沐浴乳,幾乎都偏酸性,但其實皮膚科醫師指出,不須特別使用女性私密處沐浴乳或過度清潔,以免破壞陰道的酸鹼值平衡,而造成傷害。

衛福部已經於今年訂定防腐劑的限量標準,雖然本次測試的樣品都在限量以下,7件樣品中嬰兒/孩童沐浴乳有2件含有該成分,特別是6歲以下孩童的皮膚通常較為脆弱,只要有任何刺激都可能造成過敏反應,建議還是少用含有該類的商品。

此外,有香港皮膚科醫師指出,約有6成的患者都是對MI及CMI類防腐劑產生過敏反應而求診,雖然沐浴乳停留於身體的時間較短,敏感性肌膚患者最好還是要注意,以免造成濕疹。

資料摘自: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消費報導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