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口腔保健(下)

09/25/2019

撰文者:王意美

飲食與蛀牙的關係

造成蛀牙的最主要四大原因,包括細菌、糖類、牙齒及長時間的接觸。

當我們吃進含糖的食物,口腔內的細菌就會利用我們吃進的糖類產生酸,當酸與牙齒長時間接觸後,就會侵蝕牙齒的牙釉質,最後造成蛀牙。所以如果沒有細菌可以利用的糖類當然就不容易產生蛀牙了。

均衡的飲食是牙齒健康的必要條件。如果孩子在牙齒發育階段缺乏鈣質、蛋白質、維生素A、D等,可能會造成牙釉質、牙本質的發育不全。而蛋白質、鈣、磷等更是牙週組織及齒槽骨生長發育的必要物質。牙齒的本質結構夠健康才有能力對抗細菌的入侵。等到孩子的牙齒萌發後,父母親就要培養孩子正確的飲食習慣,這對於孩子日後牙齒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什麼樣的食物容易造成蛀牙呢?

一般而言,黏滯性高、含糖及精製的食物是較容易造成蛀牙的食物。像軟糖,太妃糖這類的零食就是屬於黏滯性高的食物,吃了容易黏附在牙齒上,就給了細菌利用的機會,因此容易造成蛀牙。其他如pH值偏酸的食物,例如:檸檬汁、水果醋、現榨水果汁、碳酸飲料等等,會讓牙齒表面的琺瑯質軟化,破壞牙齒的表面結構,而產生酸蝕的情形。所以建議吃完這類pH值偏酸的食物後可先用水漱口取代刷牙,20分鐘後再去刷牙避免讓牙齒再次的受到傷害。

對牙齒保健有幫助的食物又有那些呢?

要照顧好牙齒,除了勤刷牙、用牙線及定期檢查牙齒外,也可以藉由一些食物中的天然成分對抗造成蛀牙的細菌、強化牙齒的琺瑯質,同時還能消除惱人的壞口氣。例如:芹菜的纖維質較粗,當我們在咀嚼時也可同時將牙齒上的食物殘渣帶走,且也能刺激唾液分泌,平衡口腔內酸鹼值,達到抗菌效果。

番石榴的維生素C高居水果之冠且甜度低,而維生素C是維護牙齦健康的重要營養素,所以想讓自己的牙齦常保健康,多吃番石榴也是一個好方法 。

其他像乳酪、綠茶、洋蔥、香菇、薄荷也都是對牙齒健康有益的食物,可以多多食用。

如何造顧好家中小寶貝的牙齒

我們已確知吃糖容易造成蛀牙,但日常生活中難免會吃到一些含糖的食物,所以要讓小朋友吃的健康,吃的快樂,又不會破壞孩子與父母親間的和諧關係,父母親們就要懂得如何在好吃與健康之間做正確的選擇。幾個小技巧提供給父母親們參考,懂得這些訣竅,就能讓小朋友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1.易造成蛀牙的食物盡量集中一次吃完,並且限制在三餐時一起吃。

2.盡量避免三餐之間的甜點。

3.購買食物時,避免購買糖份高的食物。

4.避免以糖果做為孩童的獎勵。

5.多吃低糖、高纖的食物。

口腔保健是健康的第一關口,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當然就要把牙齒照顧好!牙齒是要使用一輩子的,而且一有傷害都是不可逆轉,因此唯有預防勝於治療才是牙齒保健的唯一道路。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