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夏日肌膚的隱形殺手

09/25/2019

大地之愛 2015.06 期 電子報     撰文者:劉佩妤  美容講師

 

      炎炎夏日,有沒有發現最近越來越多朋友變黑了呢?紫外線可謂是肌膚的隱形殺手,不僅會讓皮膚曬傷曬黑,還會有脫水、老化鬆弛、白內障、皮膚病等健康風險,故夏天的保養最受重視的部分就是防曬。但往往大多數人對於防曬的觀念都是錯誤的,多數消費者認為去海邊玩才需要使用防曬,而有些男性消費者不曾使用過防曬用品,兒童防曬也是常被忽略的部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估計,全球每年約有66,000人死於黑色素瘤或其他皮膚癌。而全世界約有1200-1500萬人失明,其中高達20%是由於紫外線暴露所導致或加深惡化。越來越多研究指出紫外線的過度照射會影響細胞的免疫功能,提升感染性疾病的感染機率。

根據統計,皮膚白皙者得皮膚癌的機率遠高於其他膚色,其原因在於黑人的皮膚中有較多黑色素作保護,所以普遍認為只有白種人才需要進行防曬。但其實黑人仍會發生皮膚癌,且不幸的是,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且疏於注意,往往發現時已經處於危險階段了。所以無論是何種膚色的人種都需要加強防曬措施。

 

過度暴露於紫外線的健康風險包括:

  • 皮膚灼傷:因UVB破壞表皮層造成皮膚變紅、發炎,甚至產生嚴重的水泡。
  • 白內障:紫外線照射使水晶體混濁,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失明。
  • 皮膚癌:非黑色素型的皮膚惡性腫瘤。
  • 黑色素瘤:嚴重的癌症之一,會於過度曝曬後的數年裡發生。

 

紫外線曝曬產生的傷害是累積性的,而人的一生中紫外線的暴露量最多是來自嬰幼兒-兒童時期,因為皮膚較薄又敏感脆弱、免疫系統不如成人健全,日曬的風險最高,故兒童防曬的課題便顯得更加重要。

由於台灣是悶熱潮濕的海島型氣候,民眾在季節交替時,皮膚常有過敏現象,脆弱又缺乏保護力;而現今醫美盛行,雷射術後肌膚更脆弱、容易受到刺激,需要更加完善的防護。故除了兒童之外,敏弱肌以及雷射術後肌膚也必須增強對日光的防護。

 

如何選擇安全的防曬產品?

防曬劑可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防曬劑。物理性防曬劑以天然礦物(如氧化鋅 Zinc oxide、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等)為主,於皮膚表面反射紫外線,較溫和不易刺激皮膚或引起過敏,但稍有厚重感;而化學性防曬劑(如水楊酸鹽Salicylates、苯甲酮Benzophenone、Avobenzone…等)是可以吸收紫外線轉化為其他能量,坊間常見,因劑型較為清爽,但容易刺激敏感肌膚。

建議嬰幼兒及敏弱肌族群可選擇物理性防曬劑搭配天然配方,最好是具有機認證的商品,避免使用具危害性的化學成分。

 

認識防曬係數:

紫外線依波長不同分為UVA (320-400 nm)、UVB (290-320 nm)及UVC (200-290 nm)。UVA穿透深度較深,易穿透真皮層產生光老化及曬黑問題;UVB能量較高,會破壞表皮層造成曬傷與發炎現象;UVC會被臭氧層過濾,不會直接進入大氣層中。

針對UVA及UVB的傷害性,各國對防曬係數都有既定的規範:

 

防護UVB的防曬係數:SPF(Sun Protect Factor)

SPF值為國際常用的防曬係數,許多消費者會產生數字上的迷思,認為SPF50以上的防曬係數才是夠用的。如下表所示,其實SPF15以上的防曬乳即可阻擋約九成以上的紫外線,防護的效果差異不大。建議平日使用SPF15-30的防曬品即可;若於高紫外線暴露量的戶外活動,可選用SPF40以上的高係數防曬品。

SPF值

延長曬紅的時間

每單位時間阻擋的UVB

10

10倍

90.0%

15

15倍

93.3%

30

30倍

96.7%

50

50倍

98.0%

60

(只能標示50+)

60倍

98.3%

 

防護UVA的防曬係數:各國不一,常見為日系PA係數

大多數消費者都認識PA值,但其實PA值是由日本化粧品工業聯合會(JCIA)制定的防曬係數,除非廠商特別標示,歐美國家生產的防曬產品並不會標示PA值。目前歐洲及日本對UVA的防曬數值規範如下:

防護等級

PA

PFA

PPD

國家

日本

歐洲

歐洲

輕度

PA+

PFA2~4

2~4

中度

PA++

PFA4~8

4~6

高度

PA+++

PFA8~16

6~8

極高

PA++++

PFA>16

>8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2012年6月18日針對UVA的標示制定了規範,即UVA防護能力超過標準且SPF值大於15,便可標示寬波段防護(Broad Spectrum,代表此產品可全面性保護肌膚,降低曬傷、光老化、皮膚癌等問題。

 

防曬小秘訣

  • 避免在紫外線指數最高的時段(10-14時)外出。
  • 敏感性肌膚/嬰幼兒可選用較溫和的純物理防曬產品。
  • 肌膚會分泌油脂及汗水使防曬品流失,故建議2-3小時補擦一次。
  • 塗抹厚度達2mm/cm2或可塗抹兩層防曬用品,以達最佳防曬效果。
  • 除了防曬產品,可搭配物理性遮蔽的方式如墨鏡、帽子、長袖衣物等。

 

參考資料:世界衛生組織(WHO)、臺灣食品藥物管理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