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指甲油超毒–甲醛的危害

09/25/2019

大地之愛 2015.03 期 電子報     撰文者:劉佩妤  美容講師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於104年2月9日公布「103年化粧品聯合稽查專案查核結果」,品質抽驗共計154件,有21件違規,其中「指甲彩繪化粧品」共15件檢出甲醛不符規定;「含精油成分之化粧品」1件檢出甲醛不符規定。

這些違規業者包含多間知名指甲油品牌,如OPI、莎莉韓森、China Glaze、ETUDE HOUSE…等,且甲醛超量之濃度高達數百倍,讓愛美的消費者在購買化粧品之前更需再三思考。

 

下方為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中,甲醛的法規標準:

  1. 甲醛為禁用成分
  2. 產品製程中因技術無法避免,游離甲醛殘留限量75 ppm
  3. 化粧品使用下列9種防腐劑時,總釋出游離甲醛限量1000 ppm:DMDM Hydantoin、Imidazolidinyl urea、Quaternium 15、Benzylhemiformal、5-Bromo-5-nitro-1,3-dioxane、Bronopol、Methenamine、Sodium Hydroxymethylglycinate、Diazolidinyl urea

 

化妝品中的甲醛

甲醛是國際知名的危害物質,也是生活周遭極為常見的氣體。許多化妝品在製程上都會釋放甲醛,甚至一些化粧品用防腐劑也會造成甲醛的微量釋放,雖然其含量在添加範圍內對人體無立即性傷害,但是長期低劑量暴露,都會造成傷害。化妝品剛好又是消費者(尤其是女性族群)每日且長期使用的產品,故法規規定化粧品禁止添加甲醛成分。

FDA這次抽驗的項目主要針對「指甲彩繪化粧品」、「含精油成分之化粧品」檢驗甲醛等具危害性的有機溶劑。指甲彩繪化粧品因為使用上的需要,必須具備容易上色、易乾等特性,配方中常添加多種具刺激性的有機溶劑(如甲苯、丙酮、二氯甲烷、甲醛等);而含精油成分之化粧品則因精油製成之需要(以有機溶劑萃取),故檢驗其含量。

什麼是甲醛?

甲醛(Formaldehyde),又稱蟻醛(methanal),室溫下為一無色透明、有刺激性的易燃性氣體,但人類嗅覺不易察覺其刺激性。福馬林為35-40%之甲醛溶液。

生活中的許多必需品常見到甲醛的存在,如化學肥料、紙張、夾板、尿素膠樹脂、食品防腐劑及家庭用品(化妝品、消毒劑、家用清潔劑等)等。

甲醛的危害性

甲醛對皮膚及黏膜均有刺激性,最常見的暴露途徑為吸入,無論是大人或孩童,暴露在甲醛環境中,皆可能會導致鼻子、皮膚與眼睛的刺激,而造成發炎、刺激、灼熱、發癢、過敏以及喉嚨痛的症狀,甚至導致鼻咽癌等嚴重病變。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易引起氣喘或慢性呼吸道疾病,也容易造成女性月經紊亂、妊娠綜合症,引起新生兒染色體異常,增加畸形與致癌的風險。

甲醛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疑似人類致癌物質(2A)。

 

使用建議

  • 選購具有機認證成分之產品,因有機認證單位的檢驗標準中,不允許使用甲醛等有害物質。
  • 使用指甲類產品應注意通風,勿長期使用。
  • 建議若非必要,不要塗抹指甲油或指甲彩繪。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