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最要台灣人的命 !

09/25/2019

健康資訊分享

 

癌細胞最要台灣人的命!癌症已經連續3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30)天公布國內最新癌症人數及排名,首度突破9萬人大關,平均每5分48秒就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又快14秒,是有史以來「癌症時鐘」跑最快的一次;十大癌症之首,以大腸癌一年增加1552人最多,第四度蟬聯第一名。

 

如何預防大腸癌?

1. 維持健康體位

2. 增加體能活動。

3. 多攝取鈣質豐富食物

4. 限制紅肉(牛、羊、豬)及加工肉類攝取

5. 需足量的膳食纖維

每增加攝取10公克的膳食纖維,可減少10%大腸癌的發生。一般建議膳食纖維20-30公克/天。

依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需攝取蔬菜類3-5碟、水果2-4份,可增加抗氧化維生素A、C、E等、植化素(茄紅素、花青素、類黃酮..)及膳食纖維攝取且選擇全穀根莖類1.5-4碗(全穀飯、薏仁、紅豆、綠豆..)。膳食纖維會與腸道膽酸結合,因而降低體內膽固醇及加速糞便排泄,減少腸道接觸致癌物。

6. 飲酒不過量

 

 

什麼是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植物性食物裡不能被腸道中的消化酵素所消化吸收的纖維,這些物質只有少部分在腸道中會被細菌分解產生一些熱量,而大部分均由腸道排出體外。

膳食纖維包括很多物質,可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大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半纖維質、果膠、海藻膠等,含此類膳食纖維之食物有蔬菜、水果、全榖類、豆類;蒟蒻等。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纖維質;木質素;樹膠、黏膠職等,含此類膳食纖維之食物有豆類、蔬菜、水果、根莖類等。

 

膳食纖維的功能 

類別

分類

食物來源

功用

水溶性

半纖維質、果膠、海藻膠

蔬菜、水果、全穀類(糙米、燕麥)、豆類、蒟蒻、果凍

 

吸收水分,刺激腸道蠕動,避免便秘的發生、降低癌症罹患率、降低血清膽固醇、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之速度

非水溶性

纖維質、木質素、樹膠、黏膠質

全穀類、蔬菜、豆類及根莖類

吸收水分,使大便體積增加,稀釋致癌物質濃度、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及腸憩炎、降低癌症罹患率。

 

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g

衛福部建議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g,但研究發現,90%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平均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只有15~20g,還不到建議量的2/3。

 

《參考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