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飲食plus:孕期應補充的營養素

09/25/2019

懷孕時期是適合攝取有機食物的理想時機,因為有機農作物生長於沒有化學合成農藥、基因改造作物及人工生長激素的環境,遠離化學有害物質的汙染,而發育中的胎兒暴露在化學有害物質的環境中,容易影響其發育情形。這就是為什麼大多專家們都認為有機食物對懷孕婦女及胎兒是非常有益的選擇。

但是只食用有機食物還不夠,因為有機栽種的食物只是避免化學物質的汙染,並不會自動提升營養價值。大部分的有機食品都缺乏懷孕時期寶寶與媽媽身體所需的營養素,而且因為精緻加工的過程,造成糖分與飽和脂肪過高的現象。

所以,不但要選購有機來源的食品,還要選擇食物的種類,您可以選擇富含下列營養素的食物來補充孕期及哺乳期間所需的養分:

 

  • 膽鹼 – 是孕期及哺乳期間的必需維生素之一,有助於寶寶的腦部發展。通常會存在於蛋類、肉類或一些營養強化食品中。

  • DHA及ω-3脂肪酸–人體必需的脂肪,能促進嬰兒的大腦及眼睛發育。DHA來自於藻類、魚類(如野生鮭魚)或者是一些營養強化食品中。ω-3脂肪酸則來自亞麻籽油和核桃等。

  • 維生素D – 維持骨骼健康與幫助骨骼發育的關鍵物質。可惜的是,自然界中維生素D的最大來源是日光,但紫外線不宜曝曬過多。替代方案可從食物攝取,來源則有蛋、加工乳製品或其他營養強化食物。

  • 葉酸 – 可預防神經管缺陷引發的疾病,如胎兒脊柱分裂。人體沒有儲存葉酸的機制,因此必須每天攝取強化穀物、西蘭花、橘子、豆類、豌豆、花生或深綠色蔬菜(如羽衣甘藍)等食物來補充葉酸。

  • 鐵質 – 能製造血紅蛋白,幫助血液攜帶氧氣。若缺乏則會導致貧血的現象。人體一天需攝取15-30毫克的鐵質,但是僅攝取一般的食物是不夠的,建議多食用含鐵量高的食物,如粗糧、牛肉、扁豆、深色綠葉蔬菜等。也可以選擇鐵質強化食品進行產前補充。

  • 穀物 – 全麥食品與一些雜糧,如藜麥、莧菜、鼠尾草籽、小米等,富含碳水化合物、必需氨基酸、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鐵質及ω-3脂肪酸等,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

 

原文出自 Happy Family Blog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