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美國科學獎首獎—有機食品對健康的助益

09/25/2019

有機食品對健康效益的研究

美國德州一名女高中生-里亞 切布拉 (Ria Chhabra) 因父母親對有機食品價值的爭吵,決定開始研究有機食品對健康是否有益處。因果蠅的繁殖時間與生命週期較短,且生物特徵明顯,易於快速檢測,所以她選定果蠅作為實驗對象,選用有機與非有機的馬鈴薯、葡萄乾、香蕉、大豆作為食物來源,進行壽命、生育力、抗氧化能力、活性等的測試。此項研究讓里亞獲得美國科學競賽的最高榮譽,並發表於科學期刊上。


測試結果(以非有機作為對照組,比較其差異):

 

實驗結果顯示,並非所有有機食品皆對健康有明顯助益,如葡萄乾的效益並不顯著,甚至耐飢程度與抗氧化能力較對照組低,由此可見此類加工食品其營養價值並不高。而食用特定有機食品(如馬鈴薯香蕉)的果蠅,在各方面的表現皆優於食用非有機食品的果蠅。主要原因為農作物在生長過程不受化學藥劑的侵擾,避免了農藥殘留而產生的毒性,並且其營養價值較高,利於生物生存。

由此研究可得知,選擇有機食品對於人類健康的助益是可以預期的,各國花了許多心力所栽培的有機農業,值得大眾協力支持。

科學論文連結: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52988

相關報導連結:http://www.ebiotrade.com/newsf/2013-5/2013530115908859.htm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