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寶貝一覺到天亮?

09/25/2019


撰文者:周昭儀 

爸媽的煩惱,有了寶寶後,常無法一覺到天亮;特別是在半夜,如果寶寶夜驚、夜哭,對爸媽而言,可說是一件苦差事,考驗著爸媽的體力與耐心。
面對寶寶的各種狀況時,多一點耐心,依寶寶特質給予適當的安撫,
寶寶利用「哭」的方式讓爸媽了解他的需求,所以面對寶寶半夜哭,無需過度緊張,只要用心觀察便能了解寶寶所要傳達的訊息,循序漸進調整睡眠習慣,讓寶寶一覺到天亮。

造成寶寶半夜睡不安穩的可能因素 :
1. 夜奶:寶寶餓了,通常餵飽後自然會安靜下來。
2. 需更換尿布:寶寶便便或尿布濕了。
3. 睡眠受到干擾導致情緒不安:如鞭炮、周遭環境太吵等突然的驚嚇及太熱或燈光太亮而引起。
4. 白天睡眠時間過長:嬰兒(2~5個月)一天約需睡眠時間16~20個小時,如果白天睡太久,夜裡就容易哭鬧。
5. 身體不適:例如發燒、脹氣、蚊子咬、尿布疹或皮膚起疹子等問題。

讓寶寶一覺到天亮的小技巧:
1. 調整喝奶時間(戒掉夜奶習慣):觀察寶寶的進食習慣,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了解其飲食需要及循序漸進的建立規律化的進食習慣。(多數的寶寶可以利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增加奶量及延長夜奶的時間,進而戒掉夜奶習慣)。
2. 養成習慣,睡前排泄好大小便。
3. 良好的睡眠環境:安靜的環境及室內的溫度、濕度要適宜。
4. 減少白天睡眠的時間,將睡眠移到夜裡:白天讓寶寶多活動,少睡眠,尤其是晚上6點鐘以後不讓寶寶玩得太興奮。
5. 作息規律,養成定時睡覺的好習慣:寶寶出生便可慢慢調整,讓寶寶習慣規律的生活,例如晚上關燈,輕拍他時就表示睡眠時間到了;需特別注意安撫寶寶時,千萬不要抱到寶寶入睡後再放到嬰兒床,正確的方式應是安撫到靜下來就放到床上,讓他練習在床上入睡(若睡著再放入床上,寶寶容易驚醒。)
6. 小兒科醫師檢查;若安撫後寶寶還是持續哭鬧,需觀察寶寶有無異常,包括:喝奶、排便狀況及檢查是否有發燒、食慾不振、嘔吐、抽筋等情形,如有異常建議請醫師進一度檢查。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