ω- 3補充劑可能改善孩童的睡眠

09/25/2019

  一項研究發表於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 的結果顯示,補充長鏈的ω-3脂肪酸,特別是DHA(docosahexaenoic acid),可能與使孩童睡眠中斷少於7次和延長睡眠時間有關。此外,根據家長的觀察,血液中含高濃度的DHA與孩童良好睡眠有關。這項隨機、安慰劑對照組的臨床試驗和觀察分析為牛津大學—DHA Oxford Learning and Behavior (DOLAB) 獨立研究計畫的一部分,大部分的贊助資金源自DSM Nutritional Products。
 

     DOLAB研究是隨機、安慰劑對照組的臨床試驗研究,探討為期16週,每天給予600毫克來自藻類的DHA膳食補充劑或是給予玉米/大豆油安慰劑,觀察是否能改善睡眠,召集對象為362位7-9歲,來自英國牛津郡地區 (Oxfordshire)主流學校中閱讀表現不佳的孩童。此外,研究人員於各處理組隨機抽取43名孩童以腕動計(actigraphy) 客觀地記錄睡眠模式(一種非侵入式監測休息和活動週期的方法),並取得由孩童家長填寫的睡眠日誌。
 

    儘管,從家長填寫的問卷回報(Child Sleep Habits Questionnaire; 孩童睡眠習慣問卷; 簡稱 CSHQ)顯示,處理試驗對睡眠測量並無顯著效果;但依據腕動計測量,藻類DHA補充劑確實可以使孩童睡眠中斷平均少於7次,每晚因而增加睡眠58分鐘。
 

    調查人員亦檢測血液脂肪酸濃度與主觀睡眠的關連性。血液脂肪酸濃度是由指尖血液蒐集,主觀睡眠是使用DOLAB研究中大量孩童流行病學樣本(n = 395)的CSHQ資料。家長和照顧者被要求每週記錄他們孩子的45項睡眠習慣,以三分法評分。CSHQ問卷調查積分結果指出,40 %的孩子有臨床上的睡眠問題。
 

   血液中含高量DHA與良好睡眠有顯著的關係,包括減少睡眠阻力、異常睡眠和總睡眠障礙的發生。此外,血液中含高比例DHA和長鏈ω-6脂肪酸ARA (arachidonic acid; 花生四烯酸)均與較少睡眠障礙有關。
 

資料來源:IFT newsletter
發佈日期:2014.03.19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