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最多殘餘農藥蔬果 你食了多少落肚?

09/25/2019


 

多吃水果及蔬菜有益身體健康,市面上不少蔬果含有大量殘餘農藥,或會影響人體健康,究竟哪種水果殘餘農藥最多?

美國環保團體「環保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簡稱EWG)日前發表最新一份報告,指不少大家平日常吃的蔬果中,均存在殘餘農藥問題,當中以士多啤梨(草莓)最為嚴重,蘋果及桃駁李(油桃)則分別排名第2及第3。

報告由該組織與美國農業部USDA合作撰寫,研究人員分析3.5萬多個非有機蔬果樣本,結果發現至少98%的士多啤梨(草莓)樣本被檢驗出殘餘農藥,有4成以上的樣本更含有達10種以上的農藥,最嚴重的一個樣本更殘留了17種農藥。

雖然部分殘留的農藥化學成分溫和,但當中不少農藥可能會導致癌症、神經失調,甚至生育及發育受損。


10大最多農藥的蔬果,排名如下:

1. 士多啤梨(草莓)

2. 蘋果

3. 桃駁李(油桃)

4. 蜜桃

5. 西芹

6. 葡萄

7. 櫻桃

8. 菠菜

9. 蕃茄

10. 甜椒

 

報告同時列出「最乾淨蔬果」的排行榜,當中以牛油果的殘餘農藥最少,不到1%,成功奪冠;另外粟米及椰菜等亦榜上有名。

分析師指,傳統耕作技術仰賴大量殺蟲劑,而不同的收割方法亦會影響農藥的殘餘程度。要減少進食無益的化學物,環保組織建議盡可能選擇購買有機蔬果;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也提醒,簡單的清洗可減少蔬果上殘留的農藥。

 

如何清洗農藥?

• 市民可先用流動的清水沖洗蔬菜數次,並用清水浸泡蔬菜一小時或放進沸水中焯一分鐘,然後把水棄掉。

•去掉蔬菜的外葉,或削去外皮。

 

如何選購最有機蔬果?

• 親自到有機農場視察及選購,

• 選購預先包裝、標籤上印有「有機」或「organic」字眼,並有認證機構的標誌或編號等的蔬菜;

• 選購非預先包裝的有機蔬菜時向店員查問清楚才付款購買

• 進食各種蔬菜,避免因偏食幾類食物而攝取過量的污染物。

 

資料來源:TOPick編輯

上稿日期:2016-04-21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