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甜蜜蜜—麥盧卡蜂蜜對孕媽咪的好處

09/25/2019


 

什麼是麥盧卡蜂蜜(Manuka Honey)?
   「麥蘆卡蜂蜜」是蜜蜂從野生麥蘆卡紅茶樹採集花蜜後所釀製成的新鮮蜜。野生麥蘆卡紅茶樹是紐西蘭特有茶樹中的品種,生長在純淨無污染的山坡、沿海地區與森林邊緣。初夏期間麥蘆卡紅茶樹盛開著白色花朵,吸引成群的蜜蜂來採集花蜜,紐西蘭的毛利族原住民養蜂人在這片土地上從事養蜂業,進而釀造出獨有的「麥蘆卡蜂蜜」。「麥蘆卡蜂蜜」除了可以幫助增加傷口癒合、治療感冒等,更成為毛利族原住民使用的傳統醫療原料之一。

 

麥蘆卡蜂蜜的評級標準
    目前市面上常見對麥盧卡蜂蜜的評級標準有以KFactor & UMF & MGO數值表示方式。
    以下簡單介紹各個數值所代表的涵義,大家在選購麥蘆卡蜂蜜時可做為參考的依據。
1.  UMF抗菌活性物的濃度,而數字則代表級別。數值越高即代表抗菌能力越強。例如UMF10+意思為其抗菌能力與10%苯酚抗菌效力相同。
2.  MGO(甲基乙二酸Methylglyoxal,MGO)是麥蘆卡蜂蜜中特有的天然抗菌物質,MGO使麥蘆卡蜂蜜有別於其他蜂蜜。故MGO也同樣成為麥蘆卡蜂蜜的另一評級標準。MGO的評級方式是直接標示活性濃度,例如,當麥蘆卡蜂蜜活性成分含量超過 100mg/kg,就標示為MGO100+。
3.  KFactor 以麥蘆卡蜂蜜中花粉含量為評級標準,數值越高代表營養價值越高。花粉含有近百種不同性質的元素,因此被科學家譽為大自然最完美的營養食品。KFactor數值是由紐西蘭初級產業部MPI機構檢測認證的,是市面上唯一有紐西蘭官方認證的評級標準。其數值代表的意義如下:
**KFactor 16:含75%以上的麥盧卡花粉
**KFactor 22:含90%以上的麥盧卡花粉

 

孕媽咪吃麥蘆卡蜂蜜的好處?
    常有人會問賣盧卡蜂蜜與一般蜂蜜有什麼不同?懷孕的媽媽可不可以吃蜂蜜嗎?其實麥盧卡蜂蜜與一般蜂蜜最大的不同是其含有獨特的抗菌因子,是具有相當功效的營養補充品,對於孕媽咪來說好處很多。
1.  促進腸胃道消化功能
懷孕期媽媽常有便秘的困擾,主要是子宮壓迫到直腸所造成的,除了平時多攝取高纖食物外,也可吃麥盧卡蜂蜜輔助,麥蘆卡蜂蜜含有天然的抗氧化成分及  寡糖(Oligosaccharides),能改變腸道菌叢生態,促進益生菌生長、調整消化道機能,排便順暢。麥盧卡蜂蜜還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可緩解孕媽咪的胃部不適感。
2.  強化免疫力
麥蘆卡蜂蜜含有多種活性酵素、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經常食用可提高孕媽咪的免疫力。另外,懷孕期間是胎兒大腦發育的重要階段,適量食用蜂蜜可提高膳食營養的均衡性,提供胎兒大腦神經元發育所需的營養。

3.  改善睡眠品質
麥蘆卡蜂蜜含有多種與神經系統調節有關的礦物質,如鎂、磷、鈣等。對於孕媽咪因身體變化造成睡眠品質不佳、精神緊張有安撫的效果。

4.  養顏美容
懷孕期間因荷爾蒙的改變,會造成孕媽咪的膚色暗黃、膚質乾燥,麥盧卡蜂蜜因含有抗菌因子及天然的胺基酸,能活化膚質,補充肌膚的養份,改善肌膚暗沉。

5.  保持牙齒健康
懷孕中因荷爾蒙的變化,使得免疫系統也跟著改變,像是口腔內原本存在600至700種細菌,平時都處於平衡狀態,但荷爾蒙一旦改變,會導致特定幾種細菌滋長增生,使得發生蛀牙、牙齦炎的機率大增。臨床試驗研究轉糖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是人類齲齒的病原菌,麥蘆卡蜂蜜可有效減少口腔中轉糖鏈球菌含量,保持牙齒健康。

 

撰文者:王意美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