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及產後可以減重嗎?中醫師分析給妳聽

09/25/2019

文/爾雅邊   諮詢醫師:爾雅中醫診所 林佳蒨中醫師

 

了解產後身體的變化:

產婦氣血俱虛,影響新陳代謝

懷孕期間為了供應胎兒營養,血液容積增加了許多,而產後也需要一段時間的調節,才能把這些多餘的水分排除,於是產婦容易多汗多尿。若是氣血較虛弱的產婦,有可能氣虛不固表,所以自汗的情況持續超過一週還持續加重,或者因為生產過程失血傷陰,而有陰虛夜間盜汗的症狀,都會讓新陳代謝變得緩慢,想要只靠自己的力量節食運動,真的是相當不容易的挑戰。


哺乳期減重,擇食不節食

林佳蒨中醫師提醒餵母乳雖然會增加熱量消耗,但是餵完母乳也會容易肚子餓,不論是坐月子期間或是月子出關,都要比一般情況更加注意飲食,不能光攝取空有熱量,但沒有營養的食物。


飲食把握五原則:
1.     澱粉減半吃

挑選非精製的澱粉,糙米、黑米營養價值高

2.     蔬菜多多,水果適量

花菜、果菜、葉菜類優先,根莖類蔬菜澱粉含量高,水果一日1-2份即可

3.     優質蛋白質

雞肉、魚肉、瘦肉優先,避開內臟類及脂肪含量高的。

4.     低升醣飲食

穩定血糖,保持燃脂力

5.     擇食不節食

一般時期減重,林醫師建議吃大於基礎代謝,小於減重目標熱量(25~30)*目前kg數。 但哺乳媽媽不但要吃到基本代謝熱量,還要增加額外哺乳消耗掉的熱量,才足夠應付產後身體修復的狀況。如果是三餐飲食+藥膳茶飲,不用刻意計算卡路里,但是甜食蛋糕巧克力(尤其是挑選彌月禮的時候)要小心淺嚐即止唷!另外提醒媽媽們別因為想衝刺奶量而刻意吃高熱量的食物,可以選擇含有天然草本成分的產品,如中草藥的葫蘆巴等,飲食均衡心情愉快,才是衝高奶量的不二法門。

 
中藥調理及埋線

中醫的中藥調理及埋線也都是很適合媽媽們用來做體重控制的小撇步,林醫師分享臨床上很多媽媽因為身材的壓力不快樂,而中藥不但不傷身還能做產後的調理,很適合忙碌的上班族媽媽,不過如果哺乳中的媽媽們擔心中藥影響寶寶,也可以選擇純埋線的方式做到局部雕塑唷~

 

來源:爾雅中醫診所

歡迎轉貼分享但引用時請註明出處

發布日期: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