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油保養~~用美容油創造細、滑、嫩、亮好膚質

09/25/2019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總覺得自己的膚質易出油且夏天天氣悶熱潮濕,若再擦上油類的護膚品應該太油膩,不好吸收,會阻塞毛孔,易長痘痘等等這些我們常聽到對油類保養品既有的刻板印象,但經過筆者學理上及實際的行動印證,發覺膚質狀況變得更柔軟細緻,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油膩感,且開始用油保養後,我的保養品使用量少了一半,幾乎只要一瓶美容精華油就可將膚況維持在健康的狀況,將過去對於油類保養品的認知完全改觀,現在我除了將這油類保養品用於日常的臉部保養外,也將它用於身體肌膚的保養,這真的是值得與大家分享的保養新觀念。

品質很重要~~以礦物油作為保養品??

使用油保養要特別注意一定要選擇天然的植物油,不含礦物性油脂及石蠟的保養油才不會阻塞肌膚,對肌膚造成負擔。

所謂礦物油及石蠟都是「非天然」的,是提煉石油所產生的衍生產物,市面上很多護膚及護髮的保養品都會使用礦物油、人工香精和防腐劑,主要原因是礦物油價格便宜又可長期保存,但是礦物油通常只能停留在皮膚的表層,換句話說:它們是吸附在皮膚上不是被吸入,無法提供必要的幫助或養分來保護我們的皮膚,對肌膚沒有任何防護及重建再生的幫助,長期使用只會使肌膚變得乾燥粗糙,且對於敏感性膚質的人來說這礦物油成分對膚質是雪上加霜。

˙˙注意產品的外包裝說明˙˙

在選購保養護膚產品時,一定要詳讀產品外包裝的說明文字,這樣才能清楚知道您購買的這款保養品是否含有礦物油的成分。

令人愛不釋手的植物油~~含脂肪伴隨物質   1+1>2

使用低溫冷壓法萃取的植物油會保留一些脂肪伴隨物質,所謂的脂肪伴隨物質包括類黃酮、維生素E群、卵磷脂、植物固醇、芳香分子、微量元素及其他具有活性的營養成分。被高度精緻化的油是沒有任何脂肪伴隨物質的。這也是為什麼要強調一定要選擇低溫冷壓法萃取的植物油原因。

純天然的植物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這些不飽和脂肪酸只有在和珍貴的脂肪伴隨物質共同運作下,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效用,具有1+1>2的加乘作用,達到維持體內健康或護膚的終極效果。

脂肪伴隨物質在植物油中所含的份量極少,但對於肌膚養分的提供卻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不容小覷。它主要的功能是增加延展性,使植物油輕鬆地在肌膚上推展開來,同時加強保濕性,活化肌膚的結締組織,回復肌膚的細胞構造與再生力。

植物油是天然保養品~~創造「細、滑、嫩、亮」健康美肌的四大基本要素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皮膚細胞擁有特殊的抵抗力,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部分,也是人體的重要屏障。

植物油與人體皮膚脂肪的構造極為類似,有效為皮膚所吸收,當我們將植物油塗抹在皮膚上,當中的活性物質會立即滲入皮膚,大大提高皮膚本身的保護作用與防禦能力,可強化表皮的免疫系統,激勵細胞再生與修護,保持肌膚健康、緊實,創造「細、滑、嫩、亮」健康美肌。

如果在塗上保養品前「先上油」,細小的油分子可以激活肌膚內的視黃醇、乙醇酸和維生素C,幫助後續保養達到更好的吸收效果,更容易修復肌膚內的膠原蛋白,而且沒有任何刺激性。

此外,植物油能滲透深入表皮的角質層,鎖住細胞間的水分,使皮膚自然分泌油脂,改善緊繃、敏感、發紅等乾燥症狀。嬰幼兒及年長者肌膚的水脂膜和免疫系統,因尚未發展完全或退化,所以更需要使用植物油來保養肌膚。

『用油保養』的使用時機

肌膚鬆弛、皺紋及斑點是外表呈現『老化』的指標,當你發現臉上細紋變深成為皺紋,是因為皮膚天然油脂分泌減少,保水力也持續下滑,導致肌膚乾燥而加速皺紋出現。用植物油來保養肌膚是『抗老化』最佳的方法,每天使用會發覺肌膚緊緻有彈性而且保水力非常好。

正如我前面跟大家提到的天然植物油的分子很小具有天然的滲透力,可以讓肌膚快速吸收,一般而言,以天然植物油塗抹在皮膚上約3分鐘即可滲入表皮的真皮層,若再搭配一些簡易的按摩手法,你會發覺保養真的很容易。


提供幾個『用油保養』的使用時機:

  1. 臉部按摩:有時生活作息不正常或生理、身體因素造成臉上的肌膚黯淡無光,可在晚間洗臉後,取適量的保養油於手心,輕輕按摩塗抹全臉,然後再以溫熱毛巾,熱敷全臉約二~三分鐘之後,無需清洗,就可進行日常的保養程序。這個方法在隔日早晨起床時你會發現臉部肌膚特別柔軟細緻。另外亦可每天早上洗臉後,用幾滴植物油在臉上按摩,等待約兩分鐘,再塗上防曬霜或開始化妝,能讓妝感更加服貼。
  2. 臉部護膚滋養:於化妝水後取適量保養油輕輕按摩全臉,之後再塗抹日常使用的乳液或乳霜以鎖住滋潤。或取用相同的乳液或乳霜,再滴入1~2滴護理油,就可以提升肌膚滋潤度。
  3. 滋潤保護雙唇:在唇部過於乾燥或唇紋太深時,希望擁有QQ的性感美唇時,倒取 1~2滴保養油輕輕按摩唇部後,用保鮮膜貼住唇部,再加上溫毛巾溫敷,即可恢復豐潤飽滿的嘴唇。(要注意選擇的保養油一定要天然有機的這樣吃到才能安心)
  4. SPA:於泡澡時添加數滴於浴缸或SPA池中,泡澡後無須沖洗,以毛巾略為拭乾即可。
  5. 身體滋潤:建議在沐浴後,稍微拭乾水分,取適量塗抹全身,即能滋潤肌膚改善乾燥粗糙,以及乾癢脫屑的問題。順便一提,好的植物油,長期使用是不會造成衣物或床單棉被有油耗味喔~
  6. 淡化紋路的重點加強:取數滴保養油於掌心,在疤痕、紋路(例如:生長紋、肥胖紋、 妊娠紋) 或橘皮組織上,以指腹用螺旋狀的按摩方式吸收,可加速改善效果。

想擁有細、滑、嫩、亮好膚質是愛美的女性最希望擁有的,善用天然植物油保養肌膚,就算素顏出門也不用擔心沒有好氣色,大家都可以做個素顏美人。

 

《參考資料》

  1. 植物油全書
  2. 芳香療法實證學
  3. 芳香療法理論與實務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