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Q&A-衛生署:喝含棕櫚油奶粉 未必少鈣!(報導二)

10/23/2019

衛生署認為棕櫚油配方奶粉是否會降低鈣質吸收不能驟下結論

嬰兒配方奶粉如含有棕櫚油是否真的會降低鈣質的吸收?對此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陸宏昨(三十)日回應指出,不能單憑學者宣稱就斷定含棕櫚油的奶粉一定影響鈣質吸收,必須要更詳細指出含多少量棕櫚油或餵食多久的時間,也就是說應該要經過更多的專家學者討論再下定論。

由於醫學界針對市售奶粉棕櫚油成分進行研究發現:

含棕櫚油配方奶粉會降低寶寶百分之四十三的鈣質吸收量,主因是棕櫚油在消化過程中會與鈣質結合成「皂化反應」,皂化物排出體外自然降低鈣質吸收。

對於這項研究結果,陳陸宏表示,雖然有學者的研究做基礎,但不能只說含棕櫚油的配方奶粉會降低鈣質吸收,應該更詳細的告訴大眾,配方奶粉的棕櫚油定量到多少時才會造成降低鈣質吸收的結果,還有,到底吃多久才會有此結果,這些都是必要的數據,否則只淪為學者的「宣稱」而已。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科長杭極敏表示:

要影響嬰幼兒的鈣質吸收,原因十分複雜,不單只是奶粉中含有棕櫚油的問題而已,還包括嬰幼兒本身分缺鈣,或是體內維生素D和E攝取不足等,從市售配方奶粉觀察,各家品牌的含量大同小異,事實上沒有證據顯示那一家配方奶粉特別好,但只要是衛生署核准的,家長應不用過於擔心,但不管配方奶成份如何吸引人,母乳還是最好。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陸宏說明

陳陸宏說,雖然有國內研究指出在同樣吸奶量情況下,寶寶喝含棕櫚油與不含棕櫚油成份的配方奶,鈣質吸收率可相差達四成,但是此一研究屬於初期研究,樣本數不大、研究時間不夠長,公信力仍待考驗。

陳陸宏強調,根據衛生署規定,嬰兒配方奶粉在罐身的成份標示上,各成份必須依含量多寡由多至少依序排列,排名越前面就代表含量越高;有些奶粉在罐身上籠統的表示植物油,並不明確標示是否為棕櫚油,因此消費者如要保障本身的權益,可利用廠商提供的服務專線做進一步詢問。

民生報 【記者劉芬宏/台北報導】

上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