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Q&A-寶寶營養篇

10/23/2019

寶寶需要額外加鈣嗎?

根據市調結果顯示,一般媽媽對寶寶的營養,最重視的是鈣質。所以大多數的媽媽皆擔心寶寶缺乏鈣質,而影響骨骼發育。而鈣質的補充不在於量的增多,重點在於吸收的效率。

一般食物中的鈣質,容易因食物中的磷酸鹽及植酸而形成不溶性鈣鹽,而影響鈣質吸收。牛奶中的鈣質有較高的吸收率,乃因牛奶在消化的過程中,會釋放出CPP。其次,維生素D3也可增加鈣質吸收。 所謂CPP是牛奶中酪蛋白和酵素作用產生的物質,是目前唯一經過人體實驗證實可提高人體鈣質吸收率之食品成分專家建議對於營養素的攝取,應著重於吸收了多少,而不在於吃進多少。

 

攝取鈣質技巧:

以下提供一些增加鈣質攝取的小技巧,幫助媽媽們如何為寶寶提供鈣質之攝取:
  1. 烹調時增加牛奶或奶粉、奶製品的使用頻率,如烹調海鮮、肉類、蔬菜時,不妨可加進牛奶,如奶油焗白菜、鮮奶蒸蛋、起士烙魚、起士烙通心粉等。
  2. 利用牛奶製成各式點心,如鮮奶饅頭、蛋糕、布丁、法式牛奶土司等。
  3. 果汁飲料中也可添加牛奶一起食用,如木瓜牛奶、草莓奶昔。

  1. 食用連骨小魚,也是鈣質攝取的最佳方法之一,如魚勿仔魚粥就是個好方法。
  2. 蝦貝類之鈣質含量也不低,例如蝦皮含鈣量就很豐富,但烹煮前需先用水泡過,去除多餘的鹽份及雜質。
  3. 熬煮大骨湯、排骨湯時,可加些醋或檸檬幫助鈣質溶出,以利吸收。
  4. 煎或烤魚時,擠些檸檬汁,既增美味又可以少放些鹽,以利鈣質的吸收。
  5. 多吃深綠色蔬菜及海藻、海帶等,若能與豆腐一起食用,更能提供豐富鈣質,但菠菜與豆腐不宜同一餐中出現。
  6. 別小看黑芝麻,鈣質含量也很豐富。
  7. 烹調香菇前,先讓香菇曬曬太陽,可以讓它活起來喔!(活性維生素D之合成)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