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Q&A-品質問題

10/24/2019

奶粉打開後偶而會發現有褐色或黑色粒子,是不是雜質,品質有沒有問題?
液態鮮乳須經高溫噴霧乾燥過程方能製成粉末奶粉,在靠近加熱器的液體會隨著溫度及時間反覆處理下,部份營養素受熱其顏色會逐漸加深由黃漸至黑色,此物質在加工上稱焦粒子,常見於加熱乾燥的乳粉產品。 依據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之乳品檢驗法-乳粉焦粒之測定,訂定ADMI標準作為規範參考。本公司所有乳粉產品都經原廠ADMI檢測,皆符合規範(B級以上)。 食管局主秘羅吉方表示,黑褐色焦粒是因奶粉瞬間高溫乾燥而產生,且檢驗結果顯示,這些焦粒成分都屬奶粉營養素成分如碳、氧、鐵、鈣等,皆屬奶粉營養素,是安全的焦粒元素,「不是有毒金屬,對人體無害!」另外,羅吉方進一步指出,焦粒大小並未超過國際上限制的2毫米以上標準,且符合CNS標準,民眾無需過度恐慌!羅吉方說,依台灣現行規定,奶粉裡不可含有異物,而目前出現的焦粒既無害健康,也不在異物定義範圍內,民眾可以安心食用。



常發現奶粉中粉粒結成一團,是不是奶粉結塊,可不可以使用?
本公司產品為液相勻化產品,採用先進科技製造,24小時從鮮奶到配方,一氣呵成,其粉質自然與一般傳統方式製造之產品不同,加上運送過程產生的靜電作用,因此粉末較易結成一團,但只要用湯匙輕輕即可撥開(稱假性結塊),這並非異常結塊,請安心食用。

為什麼奶粉粉質顏色有時較黃,是什麼原因,品質有沒有問題?
奶粉粉質顏色有時較黃,乃由於乳牛所吃牧草中含有多量類胡蘿蔔及維生素B2,因此粉質較黃,此為正常現象,品質沒有問題,請放心使用。



奶粉粉質看起來有點潮濕,不知品質有沒有問題?
本公司產品為液相勻化產品,24小時從鮮奶到配方,獨特的成份,其粉質看起來感覺好像有點濕潤,但實際其實並不是濕潤,我司所有奶粉中之水份含量皆控制在3%以內,符合國家標準,請放心使用。

「佑爾康金貝親羊奶粉」、「高纖高鈣晶明/晶彩配方奶粉」打開後偶而會發現有紅色或橘紅色粒子,是不是雜質,品質有沒有問題?
此紅色或橘紅色粒子為β-胡蘿蔔素或葉黃素,此脂溶性營養素本身顏色為紅色,不易完全溶於水中,經乾燥後即呈現明顯小粒子,該粒子沖泡後會慢慢分散,不影響吸收,消費者可放心使用。





奶粉罐封口鋁膜向內凹陷或向外凸起,鋁膜無破損,奶粉還能沖泡使用嗎?
我司奶粉產品的氧氣殘存含量皆控制在3%以內,符合國家標準,只要鋁膜維持在無破損狀態,輕微的鋁膜稍凸或稍凹是正常現象(受溫度、壓力影響),通常置於陰涼處放置一段時間即恢復正常樣態,請安心使用。
(1) 奶粉罐若罐內真空度過高,罐內外大氣壓力,如果過於失衡,外壓大於內壓,即會產生凹陷現象。
(2) 奶粉若罐內真空度不足或充氮不足,可能造成鋁膜凸起。( 真空度小→移走的空氣少,罐內空氣多,遇熱時會膨脹。)




奶粉罐上的條碼為471,是在台灣生產的嗎?
使用471條碼的產品,僅是代表在台灣申請的國際條碼,並不能代表產品的製造地。如果條碼與標示的廠商相符,即可判定為有公司保障的商品。 GS1國際條碼組織表示,一般產品申請國際條碼主要是以產品品牌的所有人,或是擁有產品規格決定權的公司或機構,依其公司所在地,向當地GSI組織提出申請需求。此一個申請條件中,並不考慮產品是產自何地或是由誰製造。GS1國際條碼組織表示,條碼前三碼代表「登記國」非「生產國」,因此用條碼來判斷產地並不精準。 我司的進口奶粉產品皆會定期在官網上載輸入食品的許可通知書,上面會清楚揭露產品名稱、製造廠、生產國別等資訊,讓消費者可輕易判斷產品是否真正為原裝進口。

奶粉罐上為何會有覆蓋的貼紙?
由於衛生主管機關近來修改食品相關標示法規(包括過敏原標示、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法),並且嚴格規範包裝標示的格式內容,針對以往已大量印製的包裝容器,避免造成廠商的嚴重損失,同意廠商對於來不及修改標示的庫存包材,得以貼紙貼標處理以符合法規規範,黏貼後的配方、內容物及使用方式皆不變,請消費者安心使用。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