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Q&A-"營養師:寶寶奶粉怎麼挑才新鮮"

10/24/2019

熟悉嬰兒奶粉市場的專業人員都知道,挑選一個好的嬰兒奶粉不會把品牌作為首要考量,因為台灣食藥署規定嬰兒配方奶粉上市前必須要先經過『查驗登記』程序,所謂查驗登記是指:備齊奶粉原料含量表、製造廠資料、製程資料、官方出具的合法製售證明等各種詳細的文件,經過食藥署專員審查六個月,確認都符合台灣特殊食品法規的狀況下,才得以發給業者嬰兒配方奶粉的許可證,因為申請相當嚴格,截至2015年7月為止,現有嬰兒奶粉及較大嬰兒奶粉才187張許可證。

除了申請繁複之外,食藥署也規定嬰兒及較大嬰兒奶粉的各類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群.礦物質群..)必須符合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的嬰兒及較大嬰兒規範,所以每家業者在這樣的限制規定下,產品的營養素都大同小異,不管是哪一家的奶粉,都能提供絕大數嬰兒所需要的營養,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專業人員不會以品牌最為考量的原因了。

當所有奶粉的營養素不是比較的重點時,那甚麼才是重點呢? 那絕對就是
『新鮮度』!啊!奶粉也有新鮮度!? 沒錯!!您沒看錯,就是新鮮度。我舉例來說,大家一定都有出去玩住宿飯店的經驗,一早起來不管肚子餓不餓,都會很期待去飯店享用免費的早餐Buffet,一般Buffet飲料都會備有美式咖啡、濃縮還原果汁以及牛奶,好一點的飯店牛奶是以鮮奶做提供,但差一點的飯店,就會用奶粉去沖泡成一壺狀似鮮奶的牛奶做提供,如果這二種牛奶同時擺在餐檯上,我想大家鐵定都會優先選擇鮮奶,因為大家都知道鮮奶比較新鮮而且更美味,而沖泡的牛奶沒人知道所使用的奶粉已經被放了多久。

就是基於這樣的道理,市面上出現了
『液相勻化』的優質奶粉,所謂『液相勻化』是指:在液態下調整均衡營養素比例,經過乾燥與過篩處理,並於24小時完成。因此『液相勻化』奶粉具有三項優越表現:

第一.營養價值性 液態鮮奶在24小時內製成奶粉,原始營養保留佳

牛乳在剛採集的當下,是牛乳中各種營養素含量最多的時候,隨著儲存時間增加,營養素的流失會加速進行,特別是水溶性營養素(在90天的儲存時間,離胺酸流失率高達88.3%)。奶粉是我們獲取均衡營養的最佳來源,品質最好的奶粉應該在採集當天(鮮奶)就要完成封存裝罐,不應該是使用儲存很久的原料奶粉進行製造加工。

嬰兒配方奶粉營養素流失的情況(儲存溫度55℃)

 

  非氮氣包裝
營養素 離胺酸
流失率(%)
原始 0
儲存15天 -28.0
儲存30天 -51.1
儲存90天 -88.3


Chemical changes in powdered infant formulas during storage Vol 55, No 4 November 2002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airy Technology 171-176

第二.均衡一致性

利用全面性液態化進行營養素調整,口口均勻、營養素含量一致

新生兒腸道發展尚未健全,腸道內消化系統較弱,若所食用奶粉某種營養素含量偏低或者持續偏高,都會造成腸道的損傷或者生長發育的缺陷,部分成份還會造成臟器官的損傷甚至死亡。


假設配方奶粉有20種物料組成,如在混合均勻下製造,則每一罐的每一口成份含量都能達到既定的要求。如果某一種成份混合不均勻,則某些罐的含量會呈現偏低,另外幾罐的成份含量就會呈現偏高狀況。尤其對微量營養素(B12.硒)及脂溶性維生素(A.D.E.K)而言,微量的添加比例及難溶性特質,都會更容易造成分散不均勻。

第三.香醇更好喝

所有的食材都是在剛摘的當下最能品嚐出原始風味,牛奶的香濃也在擠乳後的時刻,展現出迷人的香氣。我們收集新鮮乳汁,透過液相勻化製程,在24小時內調配出一系列優質奶粉,把乳汁原始的香醇感好好的留住,讓消費者在享受每一口的同時更加美味!

 

撰文者: 王聖寧 營養師
下一則